清明節掃墓去爸爸總愛在清明節當天去掃墓,不提前,也不延後,往年都是早上拜拜,午後去山上的,今年配合弟弟和弟媳要回台中娘家,所以一早8點就去掃墓.由於前些天下雨不斷,路一定不好走,所以前往公墓的路上,看節能燈具到別人騎車,腳上穿著雨鞋,就知道這些人的祖先是我們祖先是鄰居----他們也是要去掃墓的.到了山上,還真多人耶,走一段小徑,開始找阿祖(曾祖父)的墳,走過小徑,若是看到一座墳上花花綠綠的墓紙蓋著的,就是婚禮佈置阿祖的墳,找啊找....找到了,今年不像往年般好找,阿祖的墳上空空的,因為,我們是第一家去掃墓的,是哦?!親戚們都是這一天才去掃的啊?!再來去找阿祖(曾祖母)及阿媽.阿公的墳,一路上看到空的.半空的墓太平洋房屋穴,不會害怕,正巧,今年瞄到有人找師父來開棺,我看到了棺材裡......沒啦,骨頭已經撿好了吧,應該是在一旁的骨灰罈子裡,我沒看到,我看到的是半開的棺材裡有古人樣式的衣物,阿彌陀佛,我也沒多想什麼,走租辦公室了2.3個小時的"路",不知踏過多少座墳,ok啦,心裡唸著阿彌陀佛,借過,就好了.想想,覺得挺特別的,平常經過墳場時,大部份的人會怕怕的,但在清明節這一天,什麼想法,顧忌都沒了,和祖先們熱絡的打一天新成屋交道,心裡不會有什麼罣礙.說一個媽媽去佛寺聽來的小故事,為什麼中國人掃墓時要壓墓紙呢?據說,有一對兄弟經營的紙類店生意很差,想了各種法子想提昇生意,一年,被他們想到了,於是在掃墓時,把紙切小小的壓在墓借貸上,其他人看了,問這是什麼意思,他們說祖先要求的,這樣可以讓祖先在地下蓋大房子,其他人看了也傚法著做,後來就成了民間習俗囉.還有一個故事,中國人習俗說,第一個去掃墓的子孫,會得到祖先一整年的庇蔭,於是花蓮民宿,子孫們會爭先去掃墓,事實上,也很好理解,就是先人怕墳沒人掃,荒廢了,所以用這說法來鼓勵子孫們要快快去掃墓.邊掃墓,一邊要記下位置,方便來年掃幕時容易找到祖先們的墓,以前我們是記山頭,房舍,某棵大樹,建築設計幾點鐘位置;後來附近山頭被蓋了住宅區,房舍改建,多了電鐵塔,嗯,電塔要變不容易吧;再來幾年,鐵塔在,房舍又改建,山頭的住宅別墅區被二高擋掉了;今年,房舍不變,山頭房子依然被二高擋著,但鐵塔不見了!!!租辦公室ok啦,墳不會跑掉,還是找到了.大弟現在在這公墓附近的工業區上班,我數年前也在這工業區上班,大弟今年用他們公司的位置來記阿公的墳在哪兒,我問說,你有沒有跟同事說不可以欺負你,說你2個阿祖.阿公阿媽在這酒店打工裡保護你唷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p46lpped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